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信息资源 > 工作动态

开发区环保局科技助力“人机协同”推进环境问题整改

发表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为提升复杂条件下环境执法能力,提升练兵效能,开发区环保局实现“人机协同”开展环境监察工作。4个中队在案件调查时经常借助检测设备、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进行取证,提高办案能力。

9月16日下午,开发区环保局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侦察在辰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核查市攻坚办交办问题,对企业环境污染情况开展了无人机空中巡查检查,在科技助力下充分解决了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视觉障碍等问题。一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老带新开展无人机现场操作教学和对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现场操作训练过程中也对无人机的起飞、悬停、降落、拍摄等操作步骤与技巧进行了重点训练,确保执法人员能熟练掌握无人机飞行技巧,推进装备“能够用、能常用、熟练用、用到点”。二是创新执法模式。环保局在执法大练兵中注重创新环境执法模式,实现平面巡查向立体、全方位、多角度巡查

的突破,“无人机”侦察不受空间与地形制约,能现场取得第一手信息,弥补人力不足,高空巡查、航拍取证为案件办理提供多元技术支持,达到减轻企业检查压力的效果。三是转变执法理念。“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执法认识、体制、作用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环保局聚焦核心任务,转变执法理念,突出“技防为主、人防为辅”,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的手段及应用,将使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辅助,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为环境执法插上翅膀,帮助锁定污染问题发生地,有效获取证据,拓宽环境执法覆盖面,确保环境监管无死角,推进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开展无人机周巡查16次,推进问题整改4个。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