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信息资源 > 工作动态

濮阳市生态环境局华龙分局靶向发力做实执法监管,“三个聚焦”推进执法练兵

发表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华龙分局将执法大练兵融入到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案件查处等工作中,重心是对辖区内涉气排污单位的执法监管。同时,持续保持严打环境违法高压态势,着力提升专项执法行动效能,为即将开始的秋冬防重污染天气管控迈好坚实的第一步。

聚焦规范,在执法程序上从严。该局在培养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现场执法要点上下功夫,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执法大练兵业务学习知识竞赛,重点在环境执法程序和各类执法文书的制作方面力求精益求精;严格落实《市局关于开展现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亮证执法,且为两人或两人以上;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培养执法人员熟悉现场检查要点,总结现场执法的方法和技巧,熟练证据提取、笔录制作、总结报告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聚焦精准,在实战练兵上从严。以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为练兵场和战场,在精准执法上出实招,现场执法检查时,对照企业环评手续采用“听、问、查、看、测”,听取排污单位污染防治管理和运转情况;问关键问题现状、解决方案等;查生产记录、污染防治设施管理维护、运行记录;看污染处理设施是否在运转、空转,是否按技术规程操作等;测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等。同时,充分利用在线用电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监管方式,努力做到查无遗漏,拒绝出现执法盲区。

聚焦办案,在严厉惩处上从严。结合双随机、信访举报等工作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做到应处尽处、应罚尽罚。规范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及四个配套办法,以查办环境违法案件为突破口,充分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和移送拘留等综合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河南省生态环境一案双查规定》为指引,持续增强依法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上级交办案件及时跟进、立案查处、落实整改,并对查处案件落实后督察、回头看,将执法监管、行政处罚从严从实做出成效。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