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四批)

发表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一、濮阳市范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09(*)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范县王楼乡诚信化工厂,地下有暗管脏水偷排金堤河,夜间金堤河有难闻气味,这个月环保大领导来了,估计不会偷排,不会有味。暗管位置不明确。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内容不属实。

6月23日,第25批举报件(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20044),反映“王楼镇工业园区部分化工企业把污水直接通过暗井打入地下,暗管排入金堤河,这是坏良心的事。”当日,范县环保局和王楼镇政府有关人员就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对园区内的11家化工企业,其中包含诚信石化,逐一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诚信石化公司废水排入地下以及通过暗管排入金堤河的现象。

7月2日,范县环保局、王楼镇人民政府再次组织相关人员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该公司院内共有1口取水井,位于厂区正北方向;废水排放口1个,位于厂区大门口南侧,安装有废水在线监测系统,产生的废水经大门南侧污水管网排至园区污水管网内,最终进入濮王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未发现存在其他暗管排水现象。

濮王产业园区内的企业所产的废水,均经过预处理后进入濮王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外排至金堤河,根据在线监测记录以及监测报告,未发现濮王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有超标现象。7月3日,范县环保局、王楼镇政府相关人员,分两组对金堤河宋海南桥下游两岸约4公里的范围进行了排查,经排查,除金堤河宋海桥桥下有一处濮王污水处理厂污水排口和园区雨水排口外,未发现其他排口,也没有刺鼻气味难闻气味。

根据范县环保局提供的金堤河2018年4、5、6月份的监督性监测报告,金堤河宋海桥断面及下游水质良好,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标准。

处理及整改情况:无。

问责情况:无。

二、濮阳市范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11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范县盛源公司,2017年9月21日,罐发生泄漏,污染了环境。此事件,未见公开安全和环保处理意见。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内容属实。

2017年9月21日7时10分,濮阳市盛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05#中间罐阀门发生内漏,导致少量水进入粗酐罐与粗酐发生反应,产生泡沫和蒸汽从罐顶溢出,带出部分酸性气体扩散至空气中,该酸性气体成分为马来酸。马来酸是食品饮料工业中的新型酸味剂,在空气中浓度较高时,大量接触或吸入会对眼睛、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但并不会导致人体生命危险。

情况发生后,一是该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处置,同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范县县委、县政府组织范县应急办、环保、安监、卫计委等部门进行紧急处置,并及时向市安监局、市环保局报告。二是组织人员对泄露的马来酸进行封堵拦截,防止污染源扩大。同时由范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和环境监测人员,立即勘查现场,掌握泄漏量,初步确定污染范围,确定点位对下风向布点监测。三是调运大量消石灰紧急待命,由公司处置组结合环保、安监部门确定方案后,进行吸附中和处置。四是对中和后的物质送至有资质的检测中心进行鉴定后进一步处置,根据河南省岩石矿物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无有害物质。9月21日7时50分,溢出物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

2017年9月21日,盛源科技公司发生中间罐阀门发生内漏的突发环境事件后,为防止引起群众恐慌,范县人民政府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政府网站公告等方式向群众通报了该公司最新处置进展情况,并于9月25日通过范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范县通”向群众公示公开了后续进展情况。

处理及整改情况:事件发生后,该公司立即进行了停产检修,第一时间组织有关人员对所有装置开展隐患排查,聘请专家针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找自身不足,重点对管线连接点控制阀等进行拆检。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购置应急器材,对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问责情况:无。

 

二、濮阳市南乐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12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宏业化工厂,气味难闻,大气和水污染严重,纳税大户,多次反映,当地政府保护无结果。

调查核实情况:该举报件与第十七批举报件(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47)、第十八批举报件(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60101)、第二十五批举报件(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30011)、第二十九批举报件(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70022)举报基本一致,举报内容不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已公示。

处理及整改情况:无。

问责情况:无。

 

三、濮阳市南乐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78(*)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南乐县谷金楼乡后陈家村,一、在我们村西北5里地许,106国道东,有一家骨粉厂,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及其难闻的臭味,方圆五六里地都能闻到,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们向环保局多次反映其问题,环保局说他们厂有手续,一直没有处理。听说骨粉厂与县里的一位副县长有亲戚关系。检查人员来了以后就改为白天停工夜间生产。现在督导组在河南,所以他们厂就暂停了生产。 二、马家河南岸有一家宏业化工厂,该厂曾号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是南乐县纳税大户,该厂己生产化工原料十余年,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废水注入地下,严重污染了土质和水质,并且产生了及其难闻的异味,该厂车间工作人员工作一段时间眼睫毛都为红色。期间村民数次反映未果。

调查核实情况:

举报件中反映的谷金楼乡后陈村骨粉厂全名为濮阳市孚邦饲料有限公司,该厂环评手续齐全。经调查,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经过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2018年7月4日委托河南安凯职业技术检测有限公司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废气排放标准,但产品存在少量产品自身气味,厂区及厂区外未发现恶臭气味,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宏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污染问题为重复举报件,经南乐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进行全面调查,未发现举报问题中产生的废毒水全部压入到厂内的机井中,严重污染了地下水源情况,举报情况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无。

 

四、濮阳市工业园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28(*)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1、濮阳市工业园区昌湖办事处吴拐村村民吴红召的红砖厂无证经营至今未取缔,其为老式烧砖厂,燃料是煤炭,成分是土壤(在环保督察期间,用备用气瓶做掩护,实际却是使用燃煤)。红砖厂100米以内都是村民住户、农田,占用耕地为吴拐村和荣村耕地。每天拉煤车、拉土车、拉渣车走村道来回很多趟夜间不间断。卸车时黑烟尘飘扬(开放式作坊),生产24小时作业,不定时排烟排气,吹向农民的耕田和家里,热蒸汽温度非常高,造成土地结构破坏,树木和农作物茎叶干枯,发黄,直至失去水分造成死亡,颗粒无收,刮风天气下粉尘污染厉害。已向村委会,办事处,园区反映过多年,均未停工停产,更安装了不合规定的治污处理器及假脱硫塔做掩护,黑烟依旧排放,100多摄氏度的热蒸汽依旧排放,开放性作业粉尘依旧肆意排放等等。2、举报办事处、园区领导玩忽职守,在治污高压态势下,不顾百姓安危,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忘记身份只顾利益,指导吴红召厂假停工。检查来即闷火,离开就立即生产,剩余一半窑洞仍然开火生产加工,目前依旧点燃,各种污染依旧未停止。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宏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备案等手续齐全。

6月16日上午,经园区工商分局现场检查,该企业生产所用燃料为天然气(2017年清查时煤改气),未发现燃煤和存煤现象。

6月16日上午,区建设局现场检查,宏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出行道路为枣科村东西村内道路,已多年未整修,发现部分坑槽需要修补。 6月17日,省环境督察组现场检查,企业正在生产,脱硫塔冒出的是白色烟气,未见黑色烟尘产生;该企业核查报告显示的卫生防护距离是50米,经现场检查50米内没有居民。7月4日上午,园区国土分局现场检查该厂北面是基本农田,小麦已收割,庄稼地里玉米长势良好;烟囱排放蒸汽无破坏耕地现象发生;经核查,该企业占用集体建设用地46.6亩和部分耕地处。

近年来,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道路管网建设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不存在玩忽职守,指导假停工问题。

综上,举报内容部分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于该企业占用集体建设用地46.6亩和部分耕地,区国土局正在立案查处。对于道路坑槽需修补问题,区住建局目前已制定整修方案,计划近期实施整修工程招标。针对环保部强化督查组交办的扬尘问题,区环保分局对该厂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

问责情况:无。

五、濮阳市范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31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范县连接县城新区与老城的金堤河随着岁月变更,青青河水开始发浑,有些刺鼻气味发出,再后来河水逐渐发黑,河底沉淀大量黑色淤泥,鱼无影芦苇无踪,水鸟也走的干干净净,希望相关部门能着手治理这条污水河。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内容属实。

金提河范县段自王楼镇宋海村入境,至高码头镇曹庄村出境,全长36.07公里。受历史遗留原因影响,金堤河范县段河道内山东、河南两省土地交错复杂,北金堤全在山东省境内,南小堤只有7公里在范县辖区内。

由于两岸村庄较多,堤内土地耕作频繁和雨水冲刷,加上近20 年来未进行过彻底治理,造成河道淤泥淤积显示颜色较深。

范县在金堤河子路堤断面设有一个水质监测站,负责监测金堤河河水日常水质。经调阅水质监测站监测数据以及范县环保局提供的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标准。6月26日,在古城桥处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监测数据达标,金堤河水质合格。7月2日,经现场调查,金堤河内芦苇、水草较多,不时见有水鸟出没,也偶见有人在河边垂钓。经目测,河水水质略显浑浊,但无刺鼻异味。

处理及整改情况:信访人所反映的濮阳市范县连接县城新区与老城的金堤河,所处河段全部位于山东莘县境内,不在范县管辖范围,建议由山东省方面进行治理。同时,范县也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争取早日对金堤河进行彻底治理。

问责情况:无。

六、濮阳市清丰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15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清丰县城关镇葛营村正大街,顺着大街往东走,出村下坡往东走1000米,十字路口处有一砖瓦窑厂,始建于1978年,占地75亩,一直生产到2001年,因国家禁止烧粘土砖、粘土瓦而停产,直至2004年新支书按种树名义承包出去,仍继续烧粘土砖、粘土瓦,在场内又新建了一个粉碎石头厂。烧砖、烧瓦、粉碎石头污染空气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内容属实。

举报件中反映的是清丰县程达新型墙体材料制品厂和清丰县兴顺建筑垃圾加工厂,两厂位于城关镇葛营村东1000米。  

6月30日城关镇政府联合县国土局、环保局对两厂进行现场调查。经查,清丰县程达新型墙体材料制品厂,2016年通过环境影响现状评估报告并在政府网站公示。该厂的废气排放设施已安装自动在线监控并与市自控办联网,监测数据显示达标排放。该厂与葛营村2003年12月签订了土地租赁承包合同53亩,经土地部门证明,租赁土地属于非耕地。

清丰县兴顺建筑垃圾加工厂,该厂2018年2月环评报告已批复,项目为年回收再利用18万吨建筑垃圾项目。经清丰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厂正在建设中,还未开始生产,厂区地面正在进行硬化,建设期扬尘污染防治已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

处理及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防止企业违规生产。

问责情况:无。

七、濮阳市辖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7010012

反映情况:濮阳市华龙区有条濮水河,在濮水河胜利路桥北侧东岸20米,有个濮阳市自来水公司水厂的排泥口的淤泥长期排入濮水河里,向当地反映多次至今无人管理。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内容属实。

濮阳市第一水厂自1988年建成以来,一直负责全市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重任,其设计生产工艺就是生产的排泥水直接排放到水厂西侧的赵北沟(现在的濮水河)内。2013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城区河道治理工作,对城区河道排污口设置提出更高要求,濮水河除雨水口以外,只有大化排水口入河(经污水处理后作为补给水入河,市政府已批准),其余不得设置排水口。

接到交办件后,自来水公司已于2018年6月13日停止向濮水河排水,目前,含泥废水暂存于自来水厂处理池,澄清后用于循环使用。濮阳市自来水公司经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对一水厂由直接排放升级为污泥深度处理。

处理及整改情况:目前,自来水公司已委托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院、濮阳市建筑设计院现场勘查,确定方案,正在进行图纸设计,近期将进行施工改造。

问责情况:无。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