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濮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濮阳市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目前,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到了产排污核算关键阶段,为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普查数据质量,2019年5月15日,市普查办在柏维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濮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培训班,这既是一次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会,也是一次总结部署会,市普查工作办主任蔡存现出席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在省级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5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焦飞副厅长在市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上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国家和省完成普查任务的两个重要指标:一是工作进度,二是工作质量;明确了四个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5月至6月,各地开展产排污核算工作;6月30日前,省级要完成产排污量核算结果初报工作;6月至8月,国家对各省(区、市)普查数据进行集中审核评估,并将审核情况反馈地方,各地组织修改完善;8月31日前,要基本确定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强调了两个调度重要指标:审核通过率和核算完成率。要求各县(区)要倒排工期,挂牌作战,高标准完成产排污核算工作。

会上,蔡存现主任通报了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会议强调普查工作已经到了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数据质量提升的攻坚期,正是较真碰硬的时候,各县(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二是要强化责任、强化技术、强化宣传,扎实做好产排污核算工作;三是要狠抓质量控制,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四是要落实落小落细,倒排工期推进普查工作。

市普查工作办副主任赵万里主持会议,现场共同学习了《进一步完善普查对象工作相关要求》课件和《关于开展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比对核实工作的通知》(国污普〔2019年〕4号)文件,并传达了2019年各地要完成的普查任务有:一是各级抓紧研究产排污核算方法和技术要点,为全市开展产排污核算工作打好基础;二是通过与“四经普”及用电名录等比对分析,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全市产排污核算工作,同时强化数据审核;四是市级继续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帮扶工作,下沉至重点县(区),开展现场指导,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五是完成数据汇总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开展该阶段质量核查,完成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六是基本完成总结发布阶段各项工作,包括:完善普查档案,组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开展总结验收,发布普查数据等。

最后,市普查办技术人员就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核算方法及问题解答,普查质控体系及下一步质量核查工作安排,集中式、生活源、移动源产排污核算方法,普查核算模块操作演示,普查数据审核细则与常见问题五个方面现场进行集中培训与答疑。

各县(区)主管普查工作副局长、普查工作办主任、技术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及市普查工作办全体人员共55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