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

经开区环保局被命名为全省环保系统2018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单位

发表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近年经开区环保局将服务型执法贯穿于环保行政监管执法全过程,不断强化服务执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责任体系、健全推进机制,为依法行政注入新的活力。继“群众最满意基层站所”“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后,2018年11月又被河南省环保厅命名为全省环保系统2018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单位,全市环保系统唯一一家示范点单位。

(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开展环保行政服务

坚持服务理念融入环保执法全过程,行政指导纳入环保行政管理全过程。一是落地项目跟踪服务。设立环保服务窗口,深化“放管服”,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便捷审批服务,确保审批服务效率不拖建设的后腿,2013年-2018年共196个审批项目,无一起因环评审批影响项目落地的情况发生。二是优化流程高效服务。严把环评准入关,科学高效审批,提升审批服务质效。1、精简审批流程。缩短2项审批时限、精简3个审批项目前置条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登记表分别压缩到30、15、7个工作日。2、优化审批环节。充分利用“互联网+”,设立审批验收“绿色通道”“环保直通车”,取消了纸质版环评文件,采取电子版网上审核、修改,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环评审批效率。3、优化服务方式。采取“提前介入、前期跟踪、专人负责、全程服务”方式,从项目前期办理相关手续阶段主动介入,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特事特办,建立台账、细化节点、争取容量,强力推进。4、优化专业指导服务。发挥审批在促进污染减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实行审批指导,动态跟踪监管“三同时”项目执行情况,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助力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

服务理念融入执法,改进创新环保执法模式

以始终坚持环保为民、惠民的根本要求,该局将改善环境质量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台账,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一是创新热线管理机制,强化环境信访维稳。2015年开通了12369微信举报平台,拓宽了举报渠道,方便公众参与、监督,实施环保热线接线值班“四个到位”、投诉受理“五个第一”重点监管被投诉企业和环境敏感区域,将投诉查处与隐患排查结合起来,主动巡查,及时查处,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强化环境维稳工作。2013-2018年共受理举报案件731件,其中电话举报400件,上级转办件88件,微信平台举报件243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无一起引发群体环境信访事件。二是引导企业环保发展,强化柔性执法服务。通过环境执法事项提示、轻微违法问题警示、环境违法行为纠错等服务指导,帮助企业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改正违法,防止环境违法后果进一步扩大,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开展企业“结对帮扶”,通过调研、培训,为企业提供技术扶持,提供良性发展建议,破解环境难题,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创新执法参与机制,全覆盖无缝隙执法服务。实行刚柔并济的管理模式,创新无缝隙环境监管,形成错时执法、全天候执法新模式,首倡了“午夜巡查”零距离参与机制,邀请志愿者、群众代表和企业负责人,跟随执法夜查行动,引导社会和公众监督和参与环境保护。四是“挂图作战,网格管理”,开创环境治理执法模式。2017年,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挂图作战、网格管理”,落实“对标赶超、精准施治”,在全区以乡镇办为单位划定7个作战区域、98个网格,采取以濮水河国控点为中心辐射周围2公里为重点攻坚区域,划定23个作战网格,建立三级监管网点681个,明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相应职责,实行“五定”(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工作机制和建立网格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通过严密组织,严定责任、严格整治,严肃追责“四步走”战略打通污染防治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增强技术业务培训,健全完善服务体系

 一是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2015年以来,每年开展一次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坚持“强办案、多办案、办好案”,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二是健全完善环境监管服务体系。为跟踪管控区内重点污染源,督促企业整改提升,提升辖区整体环境服务水平,结合管理现状,在全区开展“互联网+环境管理”模式的探索,2017年以来投入1200万建设工业区废气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雨污水明标管网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企业废水、废气污染源动态在线管理,此项工程计划3年内对区内大中型企业实现全覆盖。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