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信息资源 > 环保要闻

全员走向练兵场 瞄准实战练精兵

发表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

7月15日,濮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2021年濮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要求,召开本年度第四期行政处罚案卷评审会。

参会人员严格依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从主体的合法性、违法事实、证据链条、适用法律方面的认定到规范性的立案审批、现场检查(勘察)等方面对环境违法案件卷宗及办案各环节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客观的评查,并针对案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对案件调查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依据是否恰当、程序是否合法等内容进行集体讨论形成完善改进意见。通过本次案件评审会议,进一步梳理了执法办案及案件卷宗中存在问题,明确了下步整改提升的方向和目标,有力的促进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的再提升。

濮阳市支队在去年“案卷双评”制度(县区之间、县区与支队之间的案卷相互评比;政策法规专家和法律顾问点评)的基础上增加了现场实践教学与执法实战比拼环节,实体案卷评审后,濮阳市支队组织参会人员到南乐华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教学,由南乐县执法人员现场进行讲解,从企业生产工艺、产污环节到治污末端进行全方位现场教学。执法人员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向主动专研转变,使理论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能力。随后,随机挑选两个县(区)分成两个执法队,对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模拟现场检查,实战比拼。检查结束后,现场进行点评,指出在现场执法过程中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达到及时纠正、相互学习、弥补不足的目的。通过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贯彻落实了省厅2021年执法大练兵“聚焦实战、聚焦办案、切实提升执法效能”的新要求,提高了现场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检查过程中遇王朝军副厅长对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濮阳大练兵案件评审会实体卷评查与现场执法教学相结合的创新做法受到王厅长赞赏和鼓励。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