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信息资源 > 环保要闻

抬头可见蓝天白云 低头可见绿水净土 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濮阳最亮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抬头可见蓝天白云,“濮阳蓝”经常成为濮阳人微信朋友圈晾晒的热点;低头能见绿水环绕,过往的黑臭水体悄悄离我们而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上下合力、补短板弱项,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转变,生态濮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实效、狠抓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成果实现跨越性发展——

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紧盯蓝天保卫战,抓重点、破难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与2015年相比,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实现“七降一增”,其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28.4%、PM10年均浓度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1%、重污染天数下降30%,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7.7%、31%,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截至9月3日,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3%;PM10平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优良天数比例为63%,预计可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治理,加快补齐水资源短板,全市水环境瓶颈逐项得到破解。2020年,全市国(省)控断面稳定达标,优良水体比例达到66.67%,无劣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取水水质达标率100%,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8.78%、18.42%。2021年考核我市的国(省)控断面升至8个,1至8月,8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

土壤质量总体可控。各类土壤环境污染源得到有效防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稳定实现100%。全市没有因企业违法排污和其他突发情况引起的污染事件,实现辐射事故零发生率。

凝聚合力治污格局开创新局面

一支坚强的队伍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良好的工作机制是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的保障。我市不断创新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机制,探索生态环境治理路径,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现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

坚持高位统筹。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以上率下,常态化调度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坚持重点时期晨查夜查,盯紧抓牢重点任务,解决了一大批难点堵点。

坚持协同联动。建立污染防治攻坚“1+5”(攻坚办+散烧办、禁烧办、油烟办、控尘办、渣土办)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架构,成立综合组、督察组、宣传组、联合执法组、问责组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明晰职责。出台《濮阳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等,厘清部门职责,压实治污责任。制订市直部门违法违规问题量化问责暂行办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等,坚持对县区、市直部门、乡镇和城区办事处四个层面开展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实施流动“红黑旗”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集中攻坚。制订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等,系统推进三大保卫战。相继颁布实施《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濮阳市散煤污染防治条例》等,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法治保障。

标本施治污染防治攻坚迈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生态环境治理主动权,出好组合拳、打好攻坚战,持续推动环保工作由治标向治本不断转变,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新局面。

抓牢抓实大气攻坚。严格“三散”污染治理,累计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5784家,实现动态清零;累计查封黑加油站1219家,查处流动加油车153辆;检查处罚各类违规车近30万辆;在全省率先启动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累计完成379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强力推动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202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27.8%,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1%;新增风电、光伏、生物质装机15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比重49%,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以上;完成110万户“双替代”改造和全市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重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控,重污染天气比例由2016年的7.9%下降至5.7%。

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大监测治理力度,市域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成功完成优良水体保护、劣V类水体消除两大地表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濮水河及新、老马颊河38.9公里综合治理任务,市城区老马颊河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县城区5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省定年度任务。建立157处入河排污口摸底清单,实施“一口一策”整治。划定“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达标率100%。

稳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将39家单位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从源头严防新增污染。布设450个土壤点位和230个农产品协同监测点位,完成311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工作,确定34个高关注度地块,开展1901个地下水污染源和7个地下水型饮用水源核查工作,掌握全市地下水“双源”情况。

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完成286个村庄整治任务,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60%,生活垃圾处理率超过7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70%,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超过90%。开展禁养区调整工作,共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禁养区15个,面积110.39平方公里。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加强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畜禽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9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锚定“生态濮阳”战略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濮阳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