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信息资源 > 环保要闻

我市生态环保建设开启“智慧”模式 

发表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

 7月31日,我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自即日起我市的生态环保建设迈上智慧新台阶,将有效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人治”转变为“数治”。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下大力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但环境信息数据挖掘不深、支撑不强、指导不足,各县区环境信息化项目建设缺乏统筹、各自为战等问题逐渐凸显。为解决这些问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从经验判断向科学决策转变,构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环保大格局,自去年12月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

该平台总体框架为“一平台、两中心、三大体系”。“一平台”即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包括综合监测、综合监督、综合监管、综合分析、综合指挥、公众参与等6大版块。“两中心”即生态环境大数据集成中心和综合指挥调度中心。集成中心包括大数据归集、信息资源目录、大数据分析、应用支撑系统等;调度中心设有56个监管调度席位、13个决策指挥席位和15个研判席位,是日常监管、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的智能化办公场所。“三大体系”即网格化监管体系、环境数据标准体系和信息运行管理体系。其中,网格化监管体系坚持属地、行业“两线并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区长任二级网格长,并依照职责分别设立网格员。综合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手机APP向网格员推送预警信息、超标信息、线上巡查问题,并实时收集问题处置结果,实现“线上实时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监管模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硕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数字和符号,解说员摁动手中的电子鼠标,就可以将一个企业、一段河流或者一块土地的实时详细数据和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这只是综合监测的一个小小体现。

据介绍,目前全市30个系统4000余万条监测数据已纳入在线监控,包括全市35个河流断面、99个空气站点、629路视频、1653家在线监控企业和7796家污染源,可实现对他们的实时监测预警和动态分析;并可通过视频AI技术,对扬尘料堆覆盖、站房入侵、企业烟气排放、露天焚烧等进行自动识别预警,为我市污染防治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发动公众参与,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实时举报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共建美丽环保家园。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