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濮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7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整改工作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办公室:

按照《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豫文〔2018273号,以下简称《河南省整改方案》)要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第41项即“濮阳市2017年应完成13个重点项目,有7个未按期完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截至这次“回头看”时仍未完成”,对照《河南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办法》,结合整改措施要求,经自查,该项问题整改已具备销号条件。现将具体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引黄入冀补淀干流中原路桥断面自动监测站项目

根据《濮阳市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试行)》(濮政办〔20174号),为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开展引黄入冀补淀干流中原路桥断面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其建设内容主要为COD水质在线分析、氨氮水质在线分析仪、水质在线分析仪、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等,监测因子主要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水质五参数(水温、pH、浊度、溶解氧、电导率)。该项目于2018725日完成验收。

鉴于2016年底至今,引黄入冀补淀干渠河道及沿岸工程施工,导致干渠经常出现断流或死水现象,水质监测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其监测数据不正常。

二、范县城区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提标改造项目

根据《濮阳市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试行)》(濮政办〔20174号),范县城区污水厂实施“加严提升”改造,出水水质执行标准由原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提升为地表水Ⅴ类标准(除总氮外),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仍为2.5万立方米/天,在原有处理工艺基础上增加深度处理工艺臭氧催化氧化+BAF曝气生物滤池,同时将中水回用规模由原来的1.0万立方米/天提升至2.5万立方米/,新建中水回用管道4.286千米。该项目于2019227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目前已投入运行。

三、范县濮王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提标改造项目

范县濮王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提标改造项目是在原有工程基础上进行提标改造,将原有污水处理工艺“水解酸化+改良型卡鲁塞尔氧化沟”改造为“水解酸化改良型卡鲁塞尔氧化沟+臭氧催化氧化+活性炭生物滤池”处理工艺,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仍为3.0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标准同时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与地表水Ⅴ类标准该项目于2019227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目前已投入运行。

四、台前县金水国家湿地公园橡胶坝工程

台前县金水国家湿地公园橡胶坝工程位于金堤河何庄桥下游700米处,是河南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提升金堤河台前县境内及其上游非汛期水位,调蓄金堤河非汛期蓄水量,同时拦截上游污水,改善上游的水域环境及局部生态环境。该工程于2017220日签订施工合同。止20188月底,该工程的上游段、坝体段、下游段、控制室、冲沙闸及溢流坝等分部工程完工,并于20181118日通过分部工程验收。整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投运。

五、清丰县污水处理厂加严提升项目

清丰县污水处理厂加严提升项目是在原有工程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有污水处理工艺改造为高密度沉淀池+精细格栅+反硝化生物滤池的升级改造工艺,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不发生变化,处理规模仍为3立方米/其出水水质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提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V类水体标准。该项目于2019131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目前已投入运行。

六、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项目

为提升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在一期工程西侧扩建二期工程,占地面积72000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其他配套设施,1500米尾水管道工程,不包含收水管网的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采用“预处理+水解酸化+组合式A2O+高效沉淀池+转筒式精密过滤器+臭氧接触氧化+人工快滤+ClO2消毒”工艺,使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水质标准。该项目于20188月底完工,9月开始进水调试,111日进行了初步完工验收,2019325日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七、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

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一期设计规模5万立方米/天,为满足出水水质同时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水质标准,对一期工程进行提标改造,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原有氧化沟、臭氧氧化池、鼓风机房、臭氧车间进行改造,增设提升泵房、臭氧氧化池、重力浓缩池、甲醇投加间等设施,增加预处理及污泥系统除臭。该项目于2019329日施工完毕,330日开始进水运行。

 

 

 

2019425

版权所有:濮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地址:濮阳市华龙区卫河中路186号 联系电话:0393-6667610

豫公网安备410902020002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3

网站总访问人数: 在线人数:

豫ICP备15002652号-1